close

Flickr_-_Rainbirder_-_Sassy_Lassy.jpg
俗話說的好,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
獵豹之所以可以成為超級短跑選手,當然是因為身上有頂級的裝備啦!
但跟人類不同的是,這些裝備可是與身俱來的。
俗話說的好,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讓我們來一探究竟:

 1. 腳掌與懸爪

30464746303873354a54.jpg
圖片來源:41.media.tumblr.com

 

不同於一般的貓科動物,獵豹的爪子並不會完全收入腳掌內,露出的部分就如同穿釘鞋一般,讓牠們在跑步時能增加抓地力。
(平時就穿著釘鞋走來走去,這樣追獵物時就不用特地換鞋,馬上拔腿就跑還真方便)

另外,牠們也具有一個特殊構造:懸爪(或稱懸趾)。
懸爪長在腳掌的上方,因為不會接觸地面,所以總是能保持尖銳。
當牠們撲上獵物時,會利用懸爪卡進獵物的身體,試著使獵物重心不穩而跌倒。

 2.   脖子與頭部

獵豹的脖子和頭部肌肉與神經相當特殊,當快速奔跑時,頭依然能維持在同一定點,不會因為速度太快、頭部劇烈晃動而無法對焦。
(所以有時看獵豹奔馳的影片時會覺得牠的頭跟身體很不搭,彷彿牠的頭是後製貼上去的,原因就是因為牠的頭幾乎都不會晃動。)

3. 斑點與尾巴

Flickr_-_Rainbirder_-_Sassy_Lassy.jpg
處在非洲大草原中,獵豹的斑點具有類似保護色的功能。
由於草原上動物們的視力與判斷力實在沒那麼好,因此對於獵物來說,若不仔細看,
那麼獵豹的身影不過就是在一大團黃褐色草叢中的一團黑影罷了。
而獵豹長達70公分的尾巴就像舵一樣可以幫助控制方向,往左急轉時會向右偏,往右急轉時則會向左偏。
此外獵豹也必須透過尾巴來保持平衡。

4. 叫聲

在大型獵食動物的生態圈裡,他們只要一有機會就會將其他種類競爭對手的小孩殺掉。
(例如:獅子和鬣狗只要一有機會就會將小獵豹咬死。)
這麼做並不是因為牠們缺乏食物來源,而是為了消滅競爭對手,以保住自己的地位。
殺死後也不會把屍體吃掉,徒留動物媽媽發現小孩的屍體後傷心欲絕。

當獵豹媽媽出外打獵後回到家裡發現小孩不在時,她就會發出一種類似鳥鳴的叫聲叫小孩回家。
這種特殊的暗號大概只有獵豹才聽得懂,這會讓獅子和鬣狗誤以為是鳥叫聲而忽略,如此一來牠們就不會知道獵豹家的小孩不見了而逮到機會發動攻擊。

5. 淚痕

56tg.jpg
圖片來源:WallpapersCraft

獵豹眼睛旁兩條長長的淚痕絕對不是因為早上沒洗臉,也不是因為沒抓到獵物所以藍瘦香菇。
這淚痕可是有兩個重要的功能。
第一,有鑑於獵豹體格小,不擅長打架,因此當碰到要與敵人(例如:其他大型貓科動物)戰鬥時,獵豹會以吼叫做出威嚇,並搭配猙獰的表情來嚇唬對手。
這時淚痕就會發揮「誇大臉部表情」的功能,讓獵豹看起來更可怕。
美洲的原住民也會運用相同的原理,在作戰前畫上嚇人的臉譜以威嚇對手。

淚痕的第二個功用是:當正中午太陽直射時,淚痕能避免太陽反光,減緩陽光刺眼的程度。
事實上,美式足球的選手在大太陽下進行比賽時,往往也會在眼睛周圍上黑色的顏料,以達相同的效果。
(這對獵豹來說可是重要的防禦機制~~因為全力衝刺的時候不方便戴著太陽眼鏡XD)

    
雖然獵豹本身具有這麼多的優勢,但如果想要抓到獵物,還是必須要動起來才行。
同樣地,如果大家有想要實現的夢想,就要透過實踐一邊具備能力,一邊朝向目標前進。
若只停留在空想的階段,那麼就只能讓眼前的獵物溜走了啊~~

下一回,就換小編來介紹獵豹的缺點吧!!果然這世界是相當公平的  d(`・∀・)b

arrow
arrow

    makeitb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